close

imageCAHZIRD5.jpg 

 

疑似墮胎手術失敗死亡的病人,是醫者違反「不為婦女執行墮胎」誓言)?是醫療疏失?還是冷血謀殺?名媛之死背後隱藏著多少醫界內幕?

這是一本社會派的推理作品,事件發生在短短八天內,身為病理師的主角得知好友被誣陷為人墮胎致死的罪名(雖然他一直以來都在為人墮胎沒錯),進而奔走於相關人物之間,收集各式各樣的證言,並嘗試在其中找到矛盾,揭發事件的真相。

《死亡手術室》克萊頓剛完成實習醫生訓練時所寫,以自己在醫院工作的經歷,讓書中許多關於醫學知識與場景的描述栩栩如生,充滿說服力;同時更利用醫學上的基本檢測做為故事疑點的重心,充分發揮出其所知,豐富故事的寫作手法和企圖。

克萊頓以26歲的新人之星,榮獲年度「愛倫坡最佳懸疑小說獎」,開啟了知識小說作家之路。

麥克.克萊頓的第一部作品,也是我讀克萊頓的第一本書!

克萊頓對我而言是個天才!一九四二年生於芝加哥,由於從小的想像力就格外豐富,十七歲首度投稿至《紐約時報》就被採用,一心嚮往文學之路,於是進入哈佛大學文學系就讀,後來轉念考古人類學系,畢業後進入醫學院繼續深造,並曾在著名的沙克生物研究室做過研究。既然一心嚮往文學之路,卻又唸考古人類,又唸醫學,彷彿是為了增添文章的內容才涉獵這兩科,這對我這種不愛唸書的人,簡直是一大打擊,怎麼有人讀書可以這麼輕而易舉?!

當初得知此本書是由"閱讀與怪獸:手術檯上的道德-《死亡手術室》",驚艷於作者本身的學識才華,又與醫界有些關聯(被泰絲格里絲害的不淺),理所當然產生了莫大興趣!

不過,我不會寫讀後心得,要看讀後心得,就直接看"閱讀與怪獸:手術檯上的道德-《死亡手術室》"或"elish的蘇哈地",或者直接試讀:"中時部落格|小說試讀:死亡手術室",看得會比較愉快!

我只有小小的心得,大概這本是克萊頓的初試啼聲,所以內容有許多橋段並未交代清楚,讀完會有"為什麼"的感覺!另外,主角以第一人稱描述整個事件,彷彿是閱讀某人日記或回憶錄,這對我來說不太習慣。不過,還是會很羨慕主角約翰這位病理師的冷靜沉著,雖不如福爾摩斯等名偵探,但卻遊刃有餘,真希望自己說話做事也能像約翰這般幹練與堅持!

又嗑完一本書,希望這股熱忱能持續下去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