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轉載(感謝Amber捎來的email)

對別人的關心在那一個程度上會變成干涉?
 

奧修 :  當觀念進入,關心就變成干涉,愛就會變苦,

變成幾乎是一種恨,而你的保護會變成一個枷鎖。

觀念使事情造成差別。

 

 
比方說,
如果你是一個母親在照顧小孩子,他需要你,他不能夠沒有你而生存,
你是一定要的,他需要食物,他需要愛,他需要照顧,
但是他不需要你的觀念,
他不需要你的理想,
他不需要你的基督教、你的印度教、你的伊斯蘭教、是你的佛教。
他不需要你的經典,他不需要你的信念,
他不需要你的理想來告訴他說他應該怎麼樣。
 
只要避開觀念、理想、目標、或目的,
那麼那個關心就會很美,
那麼那個關心就很天真,
否則那個關心是狡猾的。
 
 
當在你的關心裏面沒有觀念……
你沒有想要使你的小孩
成為一個基督徒,
你沒有想要使你的小孩成為這個或成為那個,
成為共產主義者或法西斯主義者,
你沒有想要使你的小孩成為一個企業家、
一個醫生、或一個工程師,
你對你的小孩沒有任何觀念,
你說:“我會愛你,當你長大,你再作選擇,
成為任何對你來講是自然的那樣,我給予祝福……不論你是怎麼樣,我都給予祝福。”
 
“不論你會變成怎麼樣,從我這邊來說,你都被接受,而且被歡迎。”
 
並不是說唯有當你成為總統,我才會愛你,
如果你只是一個木匠,那麼我就不愛你,我就為你感到羞恥,
並不是說唯有當你從大學帶回來一塊金牌,我才會歡迎你,
而如果你失敗了,我就為你感到羞恥,
並不是說唯有當你很好、很有品德、很有道德、這樣那樣,你才是我的孩子,
否則我跟你沒有關連,你跟我沒有關連。”
 
 
當你將任何觀念帶進一個關係裏,你就將毒素帶進了它裏面。
關心是很美的,但是當那個關心帶有某種觀念,
那麼它就是.................狡猾,
那麼它就是一種.........交易,
那麼它就是..................有條件的。
 
你所有的愛都是狡猾的,因此世界上才會有這麼多的不幸,
因此這個世界才會好象地獄。
並不是說關心不存在,關心存在,但是它帶有太多的狡猾。
母親關心、父親關心、先生關心、
太太關心、兄弟、姊妹……每一個人都關心,
我並不是說沒有人在關心,人們太關心了,但這個世界仍然是地獄
 
 
 
一定有什麼東西弄錯了,一定有什麼東西在基本上是錯誤的,那個基本的錯誤是什麼?
事情到底錯在那裏?關心含有條件在它裏面:“做這個!成為那個!”
 
你是否曾經沒有條件地愛過任何人?
你是否曾經以一個人本然的樣子來愛他或她?
你不想去改善,你不想去改變,你的接受是全部的、
然的,這樣的話,你就知道關心是什麼?
你將會透過那個關心而被滿足,
而對方也會受到很大的幫助。
 
記住
如果你的關心不含生意在裏面,不含野心在裏面,
你所關心的那個人將會永遠愛你,
但是如果你的關心含有某種觀念在裏面,
那麼你所關心的那個人將永遠無法原諒你。
那就是為什麼小孩無法原諒他們的父母。
 
你去問心理治療師,或是心理分析師,
他們碰到的所有個案都是父母過份關心小孩的個案,
但他們的關心好象在做生意,它是冷淡的、算計的,
他們想要他們的某些野心透過小孩來達成。
 
愛必須是免費的禮物,當它貼上了價格標簽,
.
.
.
.....它就不再是愛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